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

一、設備規格

Agilent 7700x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附自動取樣器,另配備Agilent 1260 Infinity Quaternary LC System,可與之連結。


二、儀器功能

本儀器主要為偵測樣品中微量金屬元素;樣品溶液經由樣品導入系統進入感應耦合電漿中,經氣化、原子化及離子化後產生單價離子,再藉由真空系統引入質譜系統進行分離與測定。本儀器配合液相層析系統,另可進行樣品溶液中之物種分析。本儀器對金屬元素及許多非金屬元素有極佳的偵測極限(範圍在0.02~0.7 ppb間,大部分元素範圍在0.02~0.1 ppb間),質譜背景較其他原子光譜背景單純且容易解讀,又可用於同位素分析,同位素比(Isotope ratio)的測定,其應用領域更廣,舉凡一般重金屬檢驗、環境分析、水質分析、食品檢測、藥物檢測、生物醫學、材料分析、農林地質、半導體工業、電子產業、光電產業、冶金煉製、石化產業、生質柴油、油品分析、綠色能源產業等都有需求。


三、服務項目

(一)、委託服務

由專任助理人員操作,本儀器可提供樣品中各種微量元素濃度的分析服務。分析內容依委託單位的需求可分為:

  1. 定性及半定量分析:可估測多數元素及元素濃度範圍。
  2. 定量分析:可提供確切的分析數據。
  3. 同位素測定:可提供微量元素的同位素比。
  4. 物種分析:可提供樣品溶液中之物種分布及含量。目前可進行溶液中砷的物種分析,委託單位如自備其他液相層析分離管柱,亦可進行其他元素之物種分析。

(二)、自行操作服務

本校校內師生經訓練測試(含筆試、累積操作時數及操作測試等)核可後,可預約自行操作使用本儀器。


四、服務時間

(一) 委託服務: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二) 自行操作服務:除維修時段外,全天候開放使用。


五、申請服務辦法

(一) 欲申請委託服務者,請先至共儀中心網頁 http://www.bioagri.ntu.edu.tw/aic/ 申請帳號及預約儀器並填寫「國立台灣大學生農學院共儀中心感應耦合質譜儀申請表」email至 ntuagricenter@ntu.edu.tw 。待申請核准後與負責人或專任助理聯繫,告知樣本之性質 (如樣品基質或樣本處理過程等)、數量、欲分析元素種類、分析之急迫性 (希望取得分析結果的期限) 以及欲得到的結果報表內容等。待申請核准後送交樣品至土壤實驗室,樣品分析完成後,等候領取分析結果報告,等候時間依申請服務之優先順序與總件數而異,一般樣品送達後約需二至三星期。

(二) 欲申請自行操作服務者,亦須申請帳號及預約儀器並填寫「國立台灣大學生農學院共儀中心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申請表」email至 ntuagricenter@ntu.edu.tw 。待負責人或諮詢教授申請核准後於始得可上網預約本儀器。


六、樣品處理須知

(一)本儀器僅接受澄清之液體樣品,任何混濁或未經澄清化處理(如離心、過濾等)的樣品將拒絕接受。本儀器暫不接受固體樣品之委託分析服務。

(二)、申請委託服務時,為了減低操作人員的工作負擔及避免不必要的樣本污染與分析困擾,委託者在送樣分析時,應盡量將樣本置於規格為:外徑×長度 = 16~17 mm × 100~125 mm 之試管或離心管中,並清楚標示樣本編號,操作人員將盡量避免樣本之傾倒與稀釋動作。

(三)、申請委託服務時,委託者可自行配製欲分析元素之各種濃度範圍的標準溶液,標準溶液之體積以40 mL以上為宜。如需代為配製各種濃度範圍的標準溶液,委託者另需負擔標準溶液配製費用。


七、收費標準

本儀器之收費標準,依照服務方式、儀器使用時間的長短、分析的繁複程度及測定元素的多寡而定,目前依下列標準收費:

每一樣品中測定的元素數目

收費標準(新台幣元)

委託服務

定性及半定量分析

1000

1-3元素

1000

4-6元素

1,500

7-10元素

2,500

11-20元素

4,500

21-30元素

9,000

> 31元素

15,000

自行操作服務

ICP-MS

2000/小時

  1. 生農學院師生依上表校內價格優惠五折,臺大校內非生農學院同仁原價收費,非臺灣大學人士之收費標準為原價乘以二倍。 以時數計價者不另外打折。
  2. 每一種類樣品的分析將加收一個建立校正曲線的費用,每組校正取線以五個濃度為基準,視情形增加不同濃度值,總數以不超過十個濃度值為原則。每個〝標準樣品〞的收費標準同該樣本分析的收費標準。
  3. 對同一種類樣品,若分析的樣品數目超過10個時,收費9折優惠;分析的樣品數目超過20個時,收費8折優惠;分析的樣品數目超過40個以上時,收費7折優惠。
  4. 如需代為配製各種濃度範圍的標準溶液,委託者另需負擔標準溶液配製費用。單一元素標準溶液每一元素收費 NT$1600,多種元素混合標準溶液收費 NT$3300。
  5. 上述收費標準每半年將依使用狀況而調整。

八、放置地點

農化二館4樓貴重儀器室。


九、儀器負責人及諮詢教授

儀器負責人:王尚禮教授、劉韋麟 Tel: (02) 3366-4808 Mobile: 0983-126-056

諮詢教授:王尚禮教授(wangs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