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儀

一、  設備規格

The PerkinElmer® Optima™ 8000 感應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儀 (ICP-OES),附自動取樣器及砷、汞等元素氫化用前處理裝置。


二、  儀器功能

本儀器主要為偵測樣品中微量金屬元素;樣品溶液經由導入系統進入感應耦合電漿中,待測樣品氣化、原子化後產生激態原子,原子之發射光再經由光譜系統進行分析與測定。本儀器對金屬元素及許多非金屬元素有極佳的偵測極限 (大部分元素範圍在 0.02-0.1 ppm 間),其應用領域廣泛。舉凡一般重金屬檢測、環境分析、水質分析、食品檢測、生物醫學、材料分析、農林地質、半導體工業、電子產業、光電產業、冶金煉製、石化產業、綠色能源產業等都有需求。


三、  服務項目

(一)   委託服務

由專任助理人員操作,本儀器可進行樣品中各種微量元素的濃度分析,以提供確切的數據。

(二)   自行操作服務

本校校內師生已具有操作ICP-OES之經驗並證明可獨立自行操作者,經核可後,可預約自行操作本儀器。


四、  服務時間

(一)   委託服務: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二)   自行操作服務:除維修時段外,全天候開放使用。


五、  申請服務辦法

(一)   欲申請委託服務者,請先至共儀中心網頁http://www.bioagri.ntu.edu.tw/aic/ 申請帳號及預約儀器並填寫「國立台灣大學生農學院共儀中心感應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儀申請表」email至 ntuagricenter@ntu.edu.tw。待申請核准後與負責人或專任助理聯繫,告知樣本之性質 (如樣品基質或樣本處理過程等)、數量、欲分析元素種類、分析之急迫性 (希望取得分析結果的期限) 以及欲得到的結果報表內容等。待申請核准後送交樣品至土壤實驗室,樣品分析完成後,等候領取分析結果報告,等候時間依申請服務之優先順序與總件數而異,一般樣品送達後,約需兩至三星期。

(二)   欲申請自行操作服務者,亦須申請帳號及預約儀器並填寫「國立台灣大學生農學院共儀中心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申請表」email至 ntuagricenter@ntu.edu.tw。待負責人或諮詢教授申請核准後於始得於預約時間內進行操作分析。


六、  樣品處理須知

(一)   本儀器僅接受澄清之液體樣本,任何混濁或未經澄清化處理 (如離心、過濾等) 的樣本將拒絕接受。本儀器暫不接受固體樣品之委託分析服務。

(二)   申請委託服務時,為了減低操作人員的工作負擔及避免不必要的樣本汙染與分析困擾,委託者在送樣分析時,應盡量將樣本置於規格為:外徑×長度 = 16~17 mm × 100~125 mm 之試管或離心管中,並清楚標示樣本編號,操作人員將盡量避免樣本之傾倒與稀釋動作。

(三)   申請委託服務時,委託者可自行配製欲分析元素之各種濃度範圍的標準溶液,標準溶液之體積以 40 mL 以上為宜。如需代為配製各種濃度範圍之標準溶液,委託者另須負擔標準溶液配製費用。


七、  收費標準

本儀器之收費標準,依照服務方式、儀器使用時間的長短、分析的繁複程度及測定元素的多寡而定,目前依下列標準收費:

每一樣品中測定之元素數目

收費標準 (新台幣元)

委託服務

校內

校外

1-3 元素

500

1000

4-6 元素

750

1500

7-10 元素

1250

2500

11-20 元素

2250

4500

21-30 元素

4500

9000

> 31 元素

7500

15000

自行操作服務

1200/小時

(一)    生農學院師生依上表校內價格優惠五折。以時數計價者不另外打折。

(二)    每一種類樣品的分析將加收一個建立校正曲線的費用,每組校正曲線以五個濃度為基準,視情形增加不同濃度值,總數以不超過八個濃度值為原則。每個“標準樣品”的收費標準同該樣本分析的收費標準。

(三)    對同一種類樣品,若分析的樣品數目超過 100 個時,收費九折優惠;分析的樣品數目超過 200 個時,收費八折優惠;分析的樣品數目超過 300 個以上時,收費七折優惠。

(四)    如需代為配製各種濃度範圍的標準溶液,委託者另須負擔標準溶液配製費用。單一元素標準溶液每一元素收費 NT$ 1600,多種元素混合標準溶液收費 NT$ 3300。

(五)    上述收費標準每半年將依使用狀況而調整。


八、  放置地點

農化二館4樓貴重儀器室。


九、  儀器負責人及諮詢教授

儀器負責人:王尚禮教授、劉韋麟 Tel: (02) 3366-4808 Mobile: 0983-126-056

諮詢教授:王尚禮教授(wangsl@ntu.edu.tw)